總統府資政、前長老教會總幹事高俊明以身體欠安,婉拒接任總統資政;不過,府方認為高是因為憂心同志婚姻議題而拒接資政職位。對此,高俊明夫人高李麗珍28日晚間受訪時再度強調,高俊明曾向總統表示,憂慮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他告訴總統,「這是很嚴重的事情,請總統要慎重」,但這不是因而不接資政的主因。

總統蔡英文11月14日公佈聘任20位資政,不過,似乎並不順利。除了之前蘇貞昌、游錫堃早已婉拒接任外,28日下午,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也發出聲明婉拒。

對於彭明敏婉拒一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除了表示理解與尊重,並且也再次感謝彭教授長期以來為台灣民主所做出的貢獻,也祝福彭教授身體康健、平安順心。

至於高俊明牧師也婉拒接任資政,黃重諺表示,根據他們的理解,近期有關同性婚姻相關的社會爭論,讓高牧師相當憂心於社會的尖銳對立與相互攻擊。對於高牧師的憂心,府方也正與高牧師聯繫,總統也殷切盼望高牧師能在資政崗位上繼續為國建言。

記者會裡,媒體追問高俊明牧師本來是同意接任資政,黃重諺則說,「是」。

黃重諺接著表示,也因為這件事情,府方希望社會上部分透過語言暴力等方式,對不同主張者個別攻擊應該立即停止,每一位與大家持不同主張的人都是國人,期待社會少一點對立、指責,爭取更多對話和包容,讓保障同志人權的相關制度更加完善,總統府也呼籲大家把手機裡汙衊、攻擊不同性向的人的訊息刪除,拒絕再度傳播。

黃重諺表示,據他瞭解,目前並沒有其他人士婉拒接任資政。

不過,高俊明夫人高李麗珍稍後受訪表示,高俊明是身體欠安、退化,無法出席開會,年紀也大,也有向總統府拜託不用了。

高李麗珍表示,高俊明有憂慮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他告訴總統,「這是很嚴重的事情,請總統要慎重」,但這不是因而不接資政,「這不是主因」。 

出身長老教會的高俊明牧師對於同志婚姻合法化議題抱持著反對立場。過去,他也曾陪同宗教團體前往民進黨中央及立法院,拜會時任黨主席蘇貞昌與院長王金平,表達反對婚姻平權立場。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8日說明府方對於同性婚姻的立場。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