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韓國的激烈競爭,日本計畫斥資195億日圓(約新台幣56億元),打造一部全世界已知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提供國內製造業一個研究平台,協助業者開發及提升無人駕駛車、機器人與醫療診斷技術。

自從中國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後,日本風光不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求,企業、公務人員及政府機關更加密切合作,讓日本在機器人技術、電池、再生能源及其他新生與成長中的市場勝出。

路透社報導,為了重返昔日稱霸技術領域的全盛時期,日本工程師肩負重任,最快將於2017年開發出一部每秒浮點運算達130千兆次的機器,若能達到這項速度,將超越中國「神威太湖之光」的每秒93千兆次,躍居超級運算翹楚。

根據日本預算細目顯示,經濟產業省將斥資195億日圓在這項先前未揭露的計畫,這是政府在科技界為日本拾回魔力的政策之一。

中國研發製造的「神威太湖之光」(SunwayTaihuLight)2016年6月榮登全球電腦500強榜首,成為當今世界威力最強的超級電腦,主要運用在天氣預報、製藥研發與工業設計領域;日本的超級電腦目標協助業者研發無人駕駛車、機器人與醫療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