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5日決議,將中投、欣裕台2家國民黨附隨組織收歸國有。對於國民黨不斷強調,中投成立的「第一桶金」是2億元公債,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國民黨從1953年到1972年間,只有2年有小額盈餘,共負債超過2.5億元,其中更有一半左右的歲入來自於國家補助,顧立雄質疑,在這樣入不敷出的情況下,「1971年中投成立的2億元公債,怎麼付得出來?」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中央投資公司(中投),當年成立時的「第一桶金」為2億元公債,來自黨員特別捐與黨費,絕對不是「搶來的」。

不過,顧立雄25日反駁國民黨的說法,他強調,在那個年代,國民黨每年得到的國家補助佔每年歲入將近一半,黨營事業收入也在歲入當中佔有相當比例,加總下來,真正的黨費、黨員特別捐,佔歷年的歲入非常小比例。

顧立雄強調,在國家撥款補助的情況下,國民黨從1953年到1972年,除了1959年、1961年有小額盈餘外,其他每一年的預算編列皆有所不足,累計歲入歲出不足額度高達2億5,353萬元,更遑論這當中有一半以上是來自國家補助,「那我請問,1971年中投成立當下,2億元的公債怎麼付得出來?」

使用凍結帳戶支應黨工退休金  黨產會允許

另外,國民黨要求申請動用永豐銀帳戶,支付勞保、勞退、健保費與地價稅共約790萬元,黨產會已核准可解凍使用永豐銀行的帳戶來繳納相關款項。不過,國民黨另外申請處分「中投名下不動產」及「中投欣裕台股權」來支付勞退與資遣費部分,則被黨產會打回票。

顧立雄強調,既然中投、欣裕台已經轉為國有,黨產會當然不同意國民黨申請處分這些資產,但黨產會同意國民黨可以動用永豐銀帳戶約3.5億元、9張台銀支票4.68億元、張榮發基金會支付的尾款1億元,先前預付5年3.1億元的中央黨部、地方黨部租金,以及先前預付的律師費900萬元,總計12.5億元的資產,來支應黨工的資遣費與退休金。

顧立雄強調,這12.5億,加上國民黨先前的勞退準備專戶所剩餘的1億元,應該足以支應廣大黨工的資遣費與退休金,若還有所不足部分,則必須要想辦法以合法來源支應,他相信國民黨有能力來籌募相關經費。

4基金會疑為附隨組織  明年1月加開聽證會 

最後,顧立雄提到,先前有黨工到民生建設基金會提領9,400萬元,被黨產會查到,因此,黨產會也決議在明年1月中旬,針對民生建設基金會、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國發會)等4個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一場聽證會。

黨產會提供數據顯示,國民黨早年資產,正當來源收入都佔年度歲入少數,其餘皆為政府補助,與黨營事業收入。   圖:柯昱安/攝

黨產會允許國民黨動用先前凍結的12.5億元,支付黨工退休金、資遣費。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