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25日舉行「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第一次籌備會議,會議從上午10時到下午130分。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會後表示,這次司改國是會議從111日的徵集意見、分組討論到明年56月的總結會議,共分3個階段,跟過去召開1、2天的國是會議不一樣。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25日的會議由籌備委員會召集人也就是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議程包括兩項報告案與討論案一件。兩項報告案分別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情形與目前司改相關意見徵集狀況(包含透過網路平台、信件以及全國法扶親自受理等)。討論案則是後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工作計畫書(草案)」的討論。

黃重諺表示,25日在會中,來自各領域的委員們第一次與會,分別就各自關切的司改相關議題、國是會議進行的規劃安排等,提出許多看法並且交換意見。會中,總統也以召集人身份,歸納25日會議的共同意見:

第一、與會委員都一致認為,未來在國是會議的籌備過程中,必須注意與社會互動的方式,務必以所有國民最容易理解的語言,與公眾有最充分的連結,讓所有司法改革的議題,都能得到最好的討論並藉以凝聚共識。

第二、向社會徵集意見、檢討蒐集議題的過程中,也要確保廣泛的獲取來自社會各界對司改的期待與意見。除了在既有的網路及實體的意見收集平台外,也請委員們透過自身的社會代表性與人脈關係,有系統並且深入蒐集各項司改議題。議題蒐集後,也請委員會議依照各議題的急迫性,梳理優先順序,以利後續討論。

黃重諺表示,會議也確認國是會議進行的3個階段,分別為「意見徵集」、「分組會議」以及「總結會議」。其中,第一階段的「意見徵集」已經自111日開始啟動,第二階段的分組會議預計從明年的2月份中旬到5月下旬,將各項司改議題進行彙整分析,第三階段的總結會議則預計在明年的5月下旬到6月底。

對於國是會議的形式,林峯正表示,也許大家想像比較狹隘點,好像國是會議其召開12天,但按照總統府的規劃,國是會議是持續一段時間,開始是111日第一階段的意見徵集,第二階段是議題分組討論,第三階段則是總統主持2天的總結會議,整個大概有78個月時間。

林峯正也表示,第二階段分組會議的議題如果沒有共識,則移到最後總結會議討論。如果都沒有共識,則需說明清楚,將如何處理。至於參與的人在分組會議時會再擴大、增加代表性;至於總結會議如果有需要,則會再邀請其餘專家進入討論。

黃重諺也表示,籌委會未來的最主要任務,就是統籌規劃、督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相關事宜,召集分組會議,邀請分組會議與會成員。研析與審定議題,以及審定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結論報告。籌備會的幕僚小組則由總統府秘書長擔任執行秘書,2位副執行秘書則分別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林峯正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