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表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對全球貿易帶來的影響,以及近日復興航空解散,黑天鵝事件出現頻繁,國內景氣應該改用黑鴨子形容。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預期明年全球市場將面臨「脫(歐)貿(易)利(率)政(治)」4隻黑天鵝,政府應留意中小企業經營,適時提供民間企業幫助。

台經院25日召開「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上任後,可能對全球貿易帶來負面影響,建議政府加速落實各項產業政策,強化台灣產業在國際貿易上的競爭力,維持整體經濟的成長動能。

邱俊榮指出,過去把罕見且有重大影響的事件形容為黑天鵝,現在應該要改叫「黑鴨子」,他說,天鵝很大並不常見,但是,現在重大事件出現頻率越來越頻繁,用「黑鴨子」來形容還更貼切。

另外,孫明德提醒,未來全球將面臨「脫(歐)貿(易)利(率)政(治)」4隻黑天鵝,他說,英國明年將正式啟動脫歐動作,預期將造成金融市場大幅震盪;其次,川普未來可能對墨西哥、中國等市場實施貿易障礙,而中國也表態將予以反擊,對於台灣來說,當大國實施貿易障礙時,本來的出口也顯得不樂觀。

至於利率因素,孫明德表示,市場預期聯準會12月將升息,所以,聯準會明年升息次數、幅度將是觀察重點。有關政治情勢部分,他也認為,除了義大利憲法公投外,德國、法國以及韓國都有大選,政治情勢將詭譎多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