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日本食品輸台安全與風險討論公聽會」將在12月21日、12月22日於台北、高雄各辦一場,並在12月25日下午舉辦一場電視公聽會,由華視現場直播。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這3場公聽會非常重要,辦完後,就是日本食品政策調整的依據,如果政府能回應社會大眾的疑問,「政策當然可以照原來規劃進行」。

政府考慮日本福島縣以外的核災區食品輸台,引發外界疑慮,但先前在3天內舉行10場公聽會引發爭議,甚至發生暴力衝突,行政院決定12月21日於高雄科工館、22日於台北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以及25日於華視再加辦3場公聽會,將討論日本食品的檢驗能量與人力問題、政府管理能力問題等爭點,且全程都會透過網路直播。

另外,為了在正式公聽會舉行前確認進行程序,也將於12月1日舉行預備公聽會。上述公聽會,皆由第三方公正人士、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擔任主持人。陳吉仲表示,朱增宏曾經主持中科三期的聽證會,以及國光石化案爭點討論的主持人,可獲得公民團體的充分信任。

陳吉仲強調,這3場公聽會非常重要,「辦完後,就是日本食品輸台政策的依據」,如果政府沒辦法具體回答公民團體、學者與民眾提出的問題,政策就有必要進行調整,但若政府能一一回答,解決民眾疑慮,政策就會按照原來的規劃進行。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3場公聽會結束後,在保障國人健康的前提下,會進行政策調整,隨後會公告FTA(自由貿易協定),台灣接受日本哪些縣市的進口申請,公告期會有2個月,這段期間還是會持續接受各界相關意見,補強政策。

是否會為了避免再有黑衣人闖入公聽會惡意鬧場,而加派警力?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應該只會派基礎警力來維護秩序,希望這3場公聽會都能平順進行,大家可以針對政策制定不夠嚴謹的地方,進行深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