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半世紀,哥倫比亞政府與最大反叛組織、左派「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總算在24日簽署新版的和平協議,等到下星期哥國國會批准,52年來奪走25萬人性命的內戰,就可望正式宣告終結。

外電報導,哥國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與Farc領袖提莫千科(Timochenko,本名Rodrigo Londono),在首都波哥大簽署新和約。這是近2個月來的第2份和平協議,第1次簽署和平協議是在9月26日,當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國務凱瑞(John Kerry)、古巴總統保羅.卡斯楚(Raul Castro)等人應邀觀禮見證。

不過該份協議在10月初的哥倫比亞全民公投中,50.24%的選民投下反對票,49.75%投贊成票,遭到否決。反對者包括哥倫比亞前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認為,Farc的5800餘位戰士將解除武裝,轉型為合法的政黨,叛軍將進入國會,令人感到憤恨不已。

公投結果出爐後,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桑托斯決心加快腳步,促成新的和平協議,德新社指出,新版協議中對原有的一些條款做出修改。同時,該協議將在下週送交國會審議批准,不再交付公投,而桑托斯在國會掌控多數優勢,加上中間偏右政府聯盟和左派反對黨的支持,協議得到批准的機率幾乎是百分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