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府大力掃蕩異己、干涉新聞自由後,歐洲議會24日以高支持率表決通過,要求歐盟執委會暫停與土耳其的入會協商談判。不過,這項決議不具有法律效力,是否遵循將由歐盟執委會決定。

土耳其與歐盟進行冗長的11年談判,始終因其人權等問題達不到標準而無法加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日前甚至放話,不排除改投俄羅斯、中國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

歐洲議會顯然不受「威脅」,今天在法國史特拉斯堡全會上,以479票贊成、37票反對、107票棄權的高支持率,決議要求歐盟執委會暫停與土耳其的入會協商。

歐洲議會表示,土耳其是歐盟重要夥伴,然而並未展現應有的民主政治,在7月政變未遂後,大規模侵犯基本人權與憲法保障自由,但承諾在土耳其改善「不相襯的鎮壓措施」後,將重新考慮重啟入會協商。

另對於土耳其政府考慮重新執行死刑,歐洲議會議員也表達強烈反對,認為已違反歐盟基本精神。

這項決議是針對歐盟與土耳其的談判框架中第5條規定,在土耳其嚴重和持續違反自由、民主、人權等基本自由時,歐盟基於法治原則,得在1/3會員國請求下中止談判。不過,歐洲議會的這項決議並不具有法律效力,是否遵循將由歐盟執委會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