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兩岸關係,代表總統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4日表示,他會把自己對於兩岸的看法向總統蔡英文提出建議。他相信,雙方都希望,應該至少還有一可以解決的方法

總統蔡英文24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APEC代表團成員及總統代表宋楚瑜。隨後,宋楚瑜也在總統府3樓大禮堂舉行記者會,歷時約1個半小時。

記者會後,宋楚瑜還讓媒體圍在桌前問了近10分鐘。期間,幕僚與親民黨立委李鴻鈞都來拉衣服,希望他早點休息,但宋楚瑜還是說,他希望這幾天好好休息,讓緊繃的神經可以鬆下來;因此,如果現在記者有問題,他願意給大家問個夠。

至於要不要接總統府資政,宋楚瑜表示,他還沒看到聘書,要再想一想。他說,從省長下來後,從沒有擔任過公職;前總統李登輝也希望聘請他擔任有給職資政,他也沒有接受。

宋楚瑜表示,有一天他會把對於兩岸的看法向蔡英文提出建議。至於兩岸的關係,宋楚瑜表示,雙方都希望,應該至少還有一可以解決的方法;雙方都相信,都有這種好的期待,但雙方有各自的堅持;他還說,否則有看到飛機起飛,還以為兵戎相見?

至於他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宋楚瑜表示,不願意多談細節。他說,後續還希望兩岸能夠好,「我今天不是幫民進黨,是幫我們台灣自己」。

宋楚瑜強調,他在APEC會議談話時,都是使用「中華台北」,「我既不高調,也不低調,我也絕對不會唱走調」;今天在總統府就是中華民國,但這次去APEC就是「中華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