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會代表團23日晚間返國,並於24日下午進入總統府向蔡英文總統報告。會後,總統代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隨即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記者會。對於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晤情形,宋楚瑜沒有明確說明,不過,他強調,這麼重要會議,「在一個屋子裡,我跟你們講,至少有8個小時」。

APEC經濟領袖會議,總統蔡英文指派宋楚瑜作為領袖代表出席。台灣代表團方面並證實宋楚瑜與習近平2人自然寒暄10分鐘左右。不過,旺報24報導,據中國知情的涉外人士透露,當時宋楚瑜是第一個跑到休息室「等待」的領袖代表,一見到習近平進來,就立刻主動迎上前交談,但2人簡短寒暄根本不到1分鐘,習近平就轉向和其他領導人交談,對於宋楚瑜提出的經濟訴求,習近平也沒有任何回應。

對此,宋楚瑜表示,他出訪前,跟對岸「當然有一些接觸,有表達希望跟對岸在那邊有個善意、友好的接觸」,但至於用什麼方式,行前並沒有具體結論。

至於見面時間多久,宋楚瑜不願意明說,他還說,美國與俄國總統見面只有4分鐘,扣掉翻譯只有2分鐘,所以,不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宋楚瑜表示,見面談話,拉到一邊談話是談話,在同一個屋子談話也是談話。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國際交流,「在一個屋子裡,我跟你們講,至少有8個小時」。

至於是怎麼同一個屋子?宋楚瑜還描述,他們在大會議廳座位席次說,他的右手是新加坡總理、左手是泰國副總理;習近平就坐在他的對面,「他一講話,一抬頭,就看到我」

宋楚瑜還說,在第一場的領袖閉門會議。他這場就是用中文講,談台灣於目前保護主義的看法。他最後還引述中國易經「兩人同心,其利斷金」,他還問媒體,「你說,我講這些話,是講給哪些人聽?」

但宋楚瑜到底跟習近平談話多久宋楚瑜表示,他不要講多長,也不要講多短,他有向總統蔡英文報告。但宋楚瑜強調,「我沒有被授權去談判兩岸的事情」,因此,不管是中國、美國,不會去談一些未經過授權的談話、政治性的談話。「不管是中國、美國向我談的政治問題或政策考量的問題,只向總統報告」。

宋楚瑜還強調,他這次去APEC,「不是去幫蔡英文女士、也不是去幫民進黨」,是為了台灣所有的鄉親同胞,不希望兩岸彼此兵戎相見。

此外,宋楚瑜談到這次出國,用功的程度好像參加考試一樣,他看到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時,還跟她講「明天是你的生日,給你祝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