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23日受訪時表示,若是中投及欣裕台被認定為「不當黨產」,登記在中投名下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將收歸國有。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中投資金不少來自黨員捐贈與齊魯公司,黨產會怎麼可以先射箭再畫靶?若將中投及欣裕台收歸國有,國民黨一定會採取法律行動,提起行政訴訟。

邱大展表示,早在10月28日國民黨召開記者會,提供許多有關中投第一桶金的資料給黨產會,證明中投公司的許多財產都是來自於黨員、地方人士的捐贈,也有來自中國齊魯公司擁有的資產,然後到台灣後所賺的錢,另一部分是來自當時黨員的特別捐,都有歷史紀錄,「但顯然黨產會看都沒看,直接指稱中投是不當黨產。」

邱大展說,國民黨在中投成立前的黨員收入、黨營事業孳息等合法收入共16.63億元,中投在民國60年成立僅3500萬元,合法收入支應是「綽綽有餘」,即便以現在通過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來看,中投也是合法的。邱大展質疑,按不當黨產條例的規定,國民黨應是1年內申報財產,目前國民黨的財產還未申報,也未被認定當與不當,黨產會若現在就將中投的財產視為不當黨產,合乎邏輯嗎?

國民黨委任律師張少騰表示,黨產會現在要將所有國民黨轉移到中投的不動產,全部收歸國有,再一筆筆的看不動產是否屬不當黨產,本末倒置、邏輯錯誤,10月7日的聽證會討論齊魯公司不動產,至今約2個月的時間,黨產會並沒有說明國民黨需要針對哪個不動產進行說明,若直接將中投收歸國有,根本違反黨產條例規定的精神。

中投公司董事長陳樹則強調,中投成立時資金為3500萬,後來增資到1億6500萬,加起來總約2億元,到目前為止,約1億6500萬公債投資,其他現金增資由國民黨的投資轉給中投,每個投資有16家以上,若是來源未弄清楚,就被黨產會認定為不當,根本就是粗暴的指控。

陳樹說,黨產條例原本就違法違憲,即使按法條處理,也應有程序、有事證再做決定,台灣有句諺語「吃緊弄破碗」,若不理性依法行政,剝奪合法政黨財產,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也無法讓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