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24日強調,法務部長金賢雄及青瓦台民政事務首席祕書官崔在卿的請辭,絕非表達「違抗」總統之意,純粹是在就檢方調查總統之事負責。

韓國檢方在20日公布了親信干政案3名關鍵涉案人崔順實、安鐘範及鄭浩成的調查結果,並認定總統朴槿惠很大程度共謀涉案,將朴槿惠列入嫌疑人並立案調查。對此,負責指揮檢察機關的法務部長官金賢雄,以及在政法界具有極大影響力的民政事務首席祕書官崔在卿23日向朴槿惠表明辭意。

對於外界好奇2人此舉是否想表達「違抗」總統旨意,據《韓聯社》報導,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24日表示,2人的請辭僅是對於檢方調查總統親信干政案負起道義責任。鄭然國說,崔在卿目前仍照常上班,朴槿惠是否同意2人的辭呈仍有待觀察。至於為何沒有立即退回2人辭呈,鄭然國表示「總統自有考量」。

而韓國檢方已於23日通知朴槿惠,最遲應於29日前接受面對面調查。檢方起初訂於15日調查朴槿惠,但朴的委任律師柳榮夏一延再延,使得檢方「面對面」調查的計劃一再落空。檢方表示,考量到案情調查進展,以及任命獨立檢察官等因素,故將時限訂於29日。

至於民間方面,第5輪反總統朴槿惠的遊行集會計劃在26日舉行,主辦方表示,將會透過4條路線包圍青瓦台,估計會有150萬至200萬人參加。主辦方說,希望透過群眾的高呼讓朴槿惠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