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可能退出TPP總統蔡英文24日表示,亞洲高度依賴全球貿易,意味著台灣必須加速並確保區域經濟整合持續進行,也應以包容性的廣泛協商、開放市場、促進貿易及相互投資,以帶動另一波經濟成長。

蔡英文上午出席「亞太商工總會50週年慶祝大會暨第30屆會員大會」開幕式 。她說,21世紀,尤其是2008金融危機後,亞洲地區已經成為趨動世界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動力,估計到2030年,亞洲占世界經濟版圖的比重將等同或超過北美及歐洲的總合。

蔡英文說,亞洲經濟快速發展的主因在於,推動貿易自由化與區域經濟整合所帶來的貿易投資增加,亞洲國家形成緊密的產業鏈與分工,成為「世界工廠」。

她說,在此同時,隨著亞洲新興的中產階級崛起,創造龐大的消費市場,區內的需求面也快速成長,許多國際品牌和企業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這裡,可預見在不久的將來,亞洲也將成為「世界市場」。

蔡英文表示,當世界經濟重心轉移,亞洲各國必須在貿易自由化與經濟整合上承擔更大責任,過去幾年,亞洲各國在區域貿易機制例如RCEPTPP有所進展,但隨著美國可能因高漲的保護主義退出TPP台灣必須做的更多。

蔡英文表示,亞洲高度依賴全球貿易,意味著台灣必須加速並確保區域經濟整合持續進行,亞洲各國的經濟高度互補,有助區域內資源、人才與市場的共享,以擴大經濟規模及更有效的資源利用。另,外,也應以包容性的廣泛協商、開放市場、促進貿易及相互投資,以帶動另一波經濟成長。

最後,蔡英文強調,透過經貿與經驗分享可以讓亞洲發展,但更重要的是,要追求優質的經濟成長。亞洲的發展必須有效回應所得不均以及貿易利益分配不均的問題,因此,政府必須更重視中小型企業發展、工作機會及所得分配,鼓勵婦女及年輕人參與,讓經濟成長的果實更平均分配。

此外,包括亞太商工總會會長Jemal Inaishvili、國經協會理事長王鍾渝及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出席這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