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宋楚瑜,宣稱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10分鐘,不料卻遭中國知情人士爆料其實不到1分鐘。對此,代表團顧問李鴻鈞24日表示,宋習會晤保證超過10分鐘。

11月19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以總統特使身分赴秘魯出席2016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期間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宋楚瑜宣稱與習近平面談10分鐘,討論到兩岸的經貿關係,並強調對台灣中小企業的照顧不變。還提到習近平主動注意到兩人的領帶顏色相同。宋楚瑜21日表示,這次APEC與21個會員經濟體的領袖互動,可說是「全壘打」。

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直言,習、宋兩人「只在會場的休息室進行了簡單的寒暄」。對於2人是否談論兩岸經貿關係等議題,馬曉光則不做回覆。同時有知情人士向媒體爆料,「會晤10分鐘」只是烏龍一場,當時各國領袖回到休息室,宋與習攀談,兩人交談時間不超過1分鐘,習隨即轉向其他領袖寒暄。

不過,APEC代表團顧問李鴻鈞24日強調,宋楚瑜與習近平會晤的時間「保證超過10分鐘」。他表示,宋楚瑜跳脫個人與政黨利益去參加,以國家利益優先,外界不該用看笑話的態度抹殺這一切。他也對提出1分鐘說法者的真實身分及其根據表示懷疑。

對於宋楚瑜的「全壘打」說,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委唐德明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樣的說法只是在欺騙自己,兩岸僵局並沒有因此打破、與他國的交流也沒有具體成果。他呼籲宋楚瑜誠實面對台灣外交處境,而非誇大誤導人民產生期待。

代表出席APEC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稱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10分鐘、談論兩岸經貿,卻遭外界質疑真實性。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