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注目的婚姻平權修法24日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前立法委員、兩岸仲裁人律師謝啟大在會中強烈反對修改《民法》婚姻制度,她表示,不能為了保障少數人的權益,破壞整體結構體系,謝啟大強調,台灣是一個善良沒歧視同志的社會,「就像過去兩任總統選舉,都有人攻擊候選人是同性戀,但他們照樣當選,還有亞斯伯格症的候選人,一樣能夠當選,不會因此歧視。」

謝啟大說,「我絕對不是歧視同志」,她也贊同同性戀可以相愛,但結婚不是權利,同志畢竟不是多數,不能因為保障少數人權利,而破壞整體結構制度,要考量是否有此必要?她舉例,「難道為保障視障者,台灣要將所有道路都鋪成導盲磚嗎?」

謝啟大更反問,台灣人有歧視同志嗎?台灣基本上是善良、沒歧視同志的社會,「像是兩次總統選舉,都有候選人被說有同性戀、雙性戀傾向,但也照樣當選!甚至亞斯伯格症者也當選市長,我們沒有欺負他,也不能為了防止歧視,就要大家都平等,可以保護但不能讓多數人成為同志」。

另外,前立委、21世紀智庫召集人雷倩則拿出過去聯合報於101到102年間所做的3筆民調資料解釋,民調中,支持一男一女婚姻制度超過6成,相反的,支持同婚只有3成多,她強調,民調顯示台灣對於婚外性行為(外遇)的反對,台灣人對於婚姻忠誠度是非常期待的,認為與丈夫或妻子以外的人發生性行為,反對者都有高達80%,婚姻制度是為了保障家庭的完整性。(此民調樣本數分別為,1625人、1111人 、1088人,正負誤差值2.5、2.9與2.3間)

雷倩強調,對於同性戀者權益是應該受保護,但對於同運團體的修《民法》主張,應該再審思,她更表示,由於全民都在關注婚姻平權的相關修法,或許能透過公投決定,亦或用單點修法、另立特別法,都不失為保障同性戀結婚權益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