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先前被褫奪議員資格後,兩人隨即提出上訴。高等法院上訴庭24日上午開庭,審理2人議員資格上訴案。兩人的代表律師皆強調,宣誓事宜為立法會內部事務,法庭不該干預。

香港宣誓風波仍未落幕,香港高院原訟法庭15日判決梁、游兩人就任立法會議員時的宣誓無效,並取消兩人議員資格。隨後,梁、游2人因不服判決,而提出上訴。24日上午上訴庭開庭,由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及上訴庭法官潘兆初審理。

據《香港01》報導,代表游蕙禎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指出,這次上訴涉及三權分立、互不干預問題。而立法會主席在2人宣誓上,並未就2人是否拒絕或忽略宣誓做出裁決,且宣誓屬立法會「行政事務」,法院不該干預。代表梁恆頌的資深大律師潘熙則同樣表示,裁定議員是否拒絕宣誓,為監誓人的角色而非法院。

對此,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表示,立法會主席早前決定給予2人再次宣誓機會時,便已做出裁斷。且不干預原則屬《普通法》,但此案涉及《基本法》,而《基本法》凌駕於《普通法》之上。張舉能也說,知道案件引起廣泛關注,也不想讓大眾認為法庭出現干預行為,但仍質疑若法庭無法做出裁決,還有誰能夠做出最後決定。

另外,立法會主席日前表明不會上訴,並在此次上訴中保持中立態度。因此,24日開庭僅派立法會法律顧問至上訴庭了解進度。

而梁恆頌在開庭前,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此次上訴並不會是最終結果,失利的一方肯定會上訴到終審法院。他也說,即使最後贏得訴訟,也不一定能拿回議席,但仍會堅決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