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讓大批旅客、旅行業者措手不及,造成空中交通大亂。對此,主管民航事務的交通部民航局局長林國顯表示,將深切檢討監理機制,並分為不同航線來進行監督,若《民航法》有修法必要就來做。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4日邀請交通部等就「復興航空停航事件暨國籍航空公司營運現況」進行報告。民航局長林國顯會前受訪時表示,民航局對國內各家航空公司都會監控飛安狀況、機師變動、飛機狀態,以及財務狀況等,依法各家公司也都要依規定提供財報,民航局都有觀察、掌握。

但對於為何沒能掌握到復航狀況,林國顯直言,復航屬於突發性解散,前幾個月會計師簽證時也沒有看到特別不同意見,該公司也都維持一定現金水位。不過,他也坦言,民航局將深切檢討監理機制有無要改進之處,林說,過往監理是針對董監事、財務營收等,後續則將分為不同族群監理。

林國顯進一步說,國際航線部分,因為都是開放航權,屬自由競爭市場;在兩岸線部分,會依經營狀況、對民眾服務等重新調派、分配。至於國內線部分,則再分為補貼與非補貼兩部分,前者本來就是虧損,是政府為了照顧離島而設,會繼續補貼讓其維持營運,後者則建議較強的管理機制。

林國顯強調,民航局24日就會發出信函,要求復航一週內改善說明,否則就會將其航權全數收回,再重新分配。至於《民航法》有無修法必要?林說,可以檢討,有必要就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