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在競選時經常發表歧視種族與女性的言論,不過他的最新人事布局,卻是任命曾與他對嗆的印度裔南卡羅來納州女性州長海莉(Nikki Haley),出任駐聯合國大使,海莉如果通過提名,將是美國自2009年萊斯(Susan Rice)出任聯合國大使以來,連續第3任女性擔任此職。

外電報導,現年44歲的海莉出生在南卡羅來納州的小鎮,已婚,育有2子,從小就幫家裡記帳,後來獲得會計學士學位。在2011年成為南卡第1位女性州長,也是首位少數民族裔州長,至今已擔任2任州長。「法廣之聲」報導,海莉在任州長期間,曾7次完成國外的貿易談判,而她聲名大噪則是因為去年6月南卡的最古老非裔教堂槍擊事件,1名自稱白人至上主義者槍殺9人,當時海莉川應非裔民眾請求,採取移除州議會大樓一帶的聯邦戰旗行動,平息傷痛。

雖然在共和黨初選期間,海莉曾批判過川普「說話不負責任」,而她歡迎合法移民定居南卡,也被川普指責「軟弱」,不過2人的關係到了10月有了轉變,她甚至表明會投票給川普。

現在川普提拔海莉,他表示大家公認海莉州長善於談判,相信她在世界舞台上,會是美國很好的代表。海莉成為川普內閣人事第1個任命的女性,也打破目前清一色白人男性的川普團隊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