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蔡政府宣示,將祭出罰則修理赴中國參與中共官方活動的退役將領後,當時也在場「聽訓」的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23日表示,當主持人要求起立唱中國國歌時,「我可以百分之百保證,沒有一個人唱」。面對這些過去批評新政府不手軟的退將,在蔡政府祭罰則後就示弱的表現,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3日表示,證明這些退將高官是「吃硬不吃軟」,相當令人不齒。

根據《壹週刊》報導,對於退役將領多次赴中國參加中共舉辦的官方活動,甚至出現「起立唱中國國歌」的畫面,引發全國譁然,蔡英文政府已經忍無可忍,將祭出砍退休俸、增訂保防專法以及加速收網百件共諜案等「3招」殺雞儆猴,杜絕這些領取高額退休金的我國退役將官,再現身於中國官方場合。

而也有出席中共官方活動,坐在台下聽取中國總書記習近平訓話,甚至在中國國歌演奏時,肅穆起身的前國防大學校長、退役上將夏瀛洲23日立刻澄清,中國國歌演奏時,退將起立是基本禮貌,且他可以保證,沒有一個退將有唱中國國歌,並強調,參與這種官方活動,只是正常的兩岸交流,多交流才有好處,不要用自己的眼光來衡量別人。

對於過去批評民進黨政治人物火力全開的退役將領,在蔡英文決定祭出罰則、大砍退休俸後立刻示弱,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3日在臉書中表示,這就證明這些退將高官就是懼怕被重罰,「吃硬不吃軟」,國家安全未來也要有更完備的法令,才有保障。

對於夏瀛洲稱赴中國參加官方活動是「兩岸交流」,徐永明批評,這些退將到中國聽訓的投降姿態,竟硬扯為兩岸交流,還辯稱不這樣做會得不到消息,相當令人不齒,「豈不是當人民是白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