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西區門戶計畫」,北市都發局2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延平南路北側至北門,到達南端中山堂,是西區門戶計畫具環境特色的主要軸線,將透過植栽等方式,改善人行環境,塑造具歷史及人文意象氛圍,重塑人性化步行空間,不僅可以改善區域整體環境,也能形成串連古蹟的徒步空間。

北市文資委員李乾朗表示,一個人接觸城市一定要透過雙腳,才能有肌膚之親,並真正體會到北市巷弄文化,他提到,北門在這一帶也是重要的歷史發生點,包括清朝劉銘傳、日本兵都是由這條路線進入台北,是「歷史的目擊者」。

都發局科長羅文明解釋,北市目前有6條徒步區,其中西門町、沅陵街、華陰街3條,都是在北門周邊,為此,市府也將透過改善延平南路的人行環境,來串連這3條徒步區,建立以人為本的都市環境,最快將於年底透過幾項活動開始配合實施,最終目標則是希望改為「徒步區」。

另外,羅文明也指出,市府也計劃以北門為中心,針對招牌廣告物、光環境等研擬管制計畫。在招牌部分,先前已公佈管制範圍,盼廣告物可座落在步行者能看到的範圍,「只要位置對,不見得要大」;至於光環境部分,在兼顧行車安全前提下,也盼可以做適度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