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同權會)2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靈糧堂、真理堂等宗教團體利用民眾捐款,於11月17日違法動員民眾於立法院外反婚姻平權,更以下一代幸福聯盟名義,購買各大報頭版廣告。同權會發言人陳志明指出,依《公益勸募條例》,民眾捐款經費若未事先申請,「捐款僅准作為宗教活動用途」,但顯然動員抗議與買廣告反同婚,已超出此限,屬「違法行為」。

陳志明指出,同權會曾在2014就曾經踢爆護家盟及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起反同志公民遊行,當時呼籲募款2千萬,並透過台灣信義教會帳戶公開接受民眾捐款,依照《公益勸募條例》,宗教團體基於宗教活動經費之目的,可接受財務及捐贈行為,免向主管機關申請,「意謂要動用捐款,僅准作為宗教活動之用」,但護家盟等團體已明顯違法,甚至信義會至今仍無法明確交代捐款流向,

陳志明批評,反同性婚姻教會團體,更以教會及神職人員名義於11月17日號召民眾上街抗議立法院審議同婚修法,用不同團體名義散布打壓同志權益資訊,對一般民眾進行政治煽動,原本以公益目的成立的慈善團體,儼然成為政治鬥爭及壓迫同志族群的工具。

陳志明呼籲,針對人民團體的相關規範,籲請內政部應該介入管理,而針對反同婚團體不斷散步「同志與愛滋」劃上等號的歧視性與錯誤資訊,衛福部是否該介入相關的教會團體,進行衛教宣導。另外,陳志明表示,已召集律師團,若教友對於捐款被挪用為政治用途而感到自身權益受損,將請律師團提供法律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