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韓國23日正式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該協定將使兩國不用透過美國便可共享軍事機密,如韓國可藉由日本衛星掌握朝鮮的武器部署、日本可取得韓方脫北者的情報等。

韓國國防部長韓民求與日本駐韓大使嶺安政23日上午於首爾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待兩國完成國內立法程序,透過書面告知之後,協定即可生效。該協定將使兩國之間可以共享2級以下軍事機密,以及對於資訊提供、信息保護、資料銷毀或遺失等狀況提供兩國合作對策。根據這項協議,日韓兩國將可以不再需要透過美國獲取情報。

《韓聯社》報導指出,《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旨在推動兩國之間共用軍事機密。韓日簽署協定後,兩國可以不必經過美國直接共享朝鮮的核彈情資。如韓國可透過日本的5顆衛星直接搜集到朝鮮的潛艇基地、彈道導彈基地、潛射彈道導彈(SLBM)等相關資訊。而日方可獲取韓國通過「脫北者」所掌握的情報,以及在朝鮮與中國邊境取得的人工情報(HUMINT),或是利用監聽掌握到的情報。

對於外界質疑是否透過此協議讓日本重新取得武裝的機會,或是使韓國被納入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MD),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解釋,這項協定純粹是技術性協定,請外界不要過度解讀。趙俊赫還提到,早在1989年韓國便主動向日本提議簽署協定。而現在為了因應空前嚴峻的朝鮮核導威脅,決定重啟談判。趙俊赫表示,國防部與其他部門將會公開透明的推動相關程序,並努力爭取公眾理解。

不過,韓國國內則出現反對聲浪,民間團體指出,此項協議如同「與虎謀皮」,痛批朴槿惠賣國。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及正義黨3個在野黨也計畫於30日聯合提交建議將國防部長韓民求解職的決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