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解散決議,即起全面停飛,1795名員工也將面臨資遣命運。對此,全國產業總工會23日召開記者會聲援,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鍾家璽表示,為避免航空業人才流失,將向公司努力爭取復航員工優先錄用;民進黨立委鍾孔炤也喊話,絕不會讓復航員工感到孤單。

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表示,一旦股東會通過後,復航1795名員工即面臨被資遣、中年失業以及不定期收入的空窗命運,他強調,員工後續處理才是當前需要高度關注的問題;立委鍾孔炤也質疑,復航恐是有計畫性的坑殺員工、股民,他呼籲,政府應拿出辦法協助解決問題,「不會讓復航員工感到孤單」。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鍾家璽受訪表示,遭資遣員工都是航空業人才,尤其是維修人員養成需3至5年,將向公司爭取復航員工優先錄用,他也提到,先前華航空服員罷工時,復航極力協助疏運,相信此次華航及其他友航也會盡力幫助。

全產總也提出3項訴求,包括:限制復航負責人出境,並凍結相關資產,以防脫產;應依《大力解僱勞工保護法》、《勞基法》等,優先給付資遣費給遭資遣員工;若有違法之虞,則也應依法開罰以示公允。

全國產業總工會、立委鍾孔炤等23日召開記者會共同聲援復興航空員工。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