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劉世芳21日審查僑委會預算時,認為扯鈴是中國文化,僑委會每年透過巡迴教學推廣扯鈴,是「中國統戰工具」,並提案要求減列80萬元,遭到藍營抨擊「比扯鈴還扯」。劉世芳22日上午受訪時澄清,經過僑委會說明後,她完全可以認同「扯鈴是中華文化,但在台灣發揚得更好」,她也沒有堅持減列預算。

劉世芳21日質詢僑委會官員時表示,僑委會過去推廣的文化教學,例如書法、扯鈴,都是中國文化的一環,無法代表台灣,甚至有幫助對岸統戰的嫌疑,因此,日前提案要求針對「輔導海外各地夏令營暨遴派文化教師巡迴教學」該部分減列預算80萬元。不過,此舉立刻受到藍營抨擊,認為民進黨用政治力介入文化推廣,「比扯鈴還扯」。

劉世芳22日上午受訪時澄清,起初她提到扯鈴是源自於中華文化,但經過僑委會的說明,她完全可以認同扯鈴在台灣發展的更好,因此,這個預算項目到後來並沒有減列。

劉世芳強調,僑委會在海外發展僑務時,會碰到中國「孔子學院」的統戰工作,既然中國會針對僑民進行統戰,台灣的僑務在文化的推廣上,就應該有所區別,此外,也有立委建議,可以針對東南亞國家,以呼應蔡英文總統提出的新南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