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隻猴子引爆部落戰爭,造成至少20人喪生!利比亞南部城鎮薩巴赫(Sabha)傳出3名青年縱容寵物猴攻擊女學生事件,擴大變成2種族部落血戰,出動戰車與大砲相互攻擊,死傷數字可能向上攀升。

英國BBC報導,事件發生在利比亞薩巴赫,3名格達法部落(Guedadfa)的青年,放任自己的1隻寵物猴攻擊1名當地的奧拉德蘇雷曼族(Awlad Suleiman)女學生,猴子不僅拉掉該名女學生的頭巾,還對她又抓又咬,受害女學生家屬發動反擊,混亂中殺死該3名青年,隨即引爆奧拉德蘇雷曼族與格達法族間長達數日的戰爭。

路透社採訪當地民眾指出,惹禍的猴子是1名卡達法部落商店主人的寵物,剛好1群奧拉蘇雷曼部落的女學生路過店家,猴子突然扯掉女學生的頭巾,對她又抓又咬,才引來奧拉德蘇雷曼部落的群眾報復。事件發生後第2、3天,2種族甚至動用坦克車、迫擊炮及其他重型武器,這場血戰至少造成20人喪生,而這個數字僅僅是奧拉德蘇雷曼族方面的死亡人數,死傷人數可能更多。

據了解,被殺的3名青年與前利比亞領袖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同屬格達法族,該種族與奧拉德蘇雷曼族是世仇,緊繃關係已經持續多年。格達費政權在2011年遭推翻後,利比亞就陷於衝突與破壞中,這個曾經是北非最富庶的國家,自阿拉伯之春以來,當地武裝組織分裂成不同派系互相攻伐,民眾生活環境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