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聖徒職業籃球隊18日成軍,並加入東南亞國協籃球聯賽(ABL),寫下國內球隊南進歷史新頁,高雄市長陳菊說,這是以運動響應新南向政策,她期許球隊多與東南亞球隊交流,共創雙贏。

陳菊在球隊成軍典禮致辭表示,高雄聖徒職業籃球隊加入ABL,讓台灣籃球有機會走向國際,也提供台灣球員南進的舞台。她說,高雄有高雄巨蛋等國際級賽事場地,也培育不少籃球國手,期許球隊帶來高水準的籃賽饗宴,也能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多與東南亞球隊交流共創雙贏。

ABL在2009年創立,是亞洲規模最大的跨國籃球聯賽,參賽國家來自東協成員,目前共有8支球隊,包括馬來西亞飛龍隊,2支來自泰國的曼谷科技和曼谷吸血鬼,新加坡騰飛之獅、胡志明熱火和菲律賓國王隊;新加入戰局除高雄聖徒隊外,還有香港東方龍獅隊。

高雄聖徒籃球隊的第1場比賽預定11月27日在高雄中學體育館,對上香港東方龍獅隊。2隊都是今年新加入聯盟。「高雄聖徒職業籃球隊」的成員以前SBL球員為主,陣中有曾效力富邦勇士隊的陳山眉、張可群、璞園許夢華、以及Derek Hall、Chris Oliver、Willie Muller、古人傑、李偉民、張皓鈞、黃亞中、駱俊銓、賴冠瑜、葉家豪、林忠賢,總教煉Tryston Lawrence是NBA球星Chris Paul的訓練員。籃球隊總經理為周映洲,高雄市長陳菊則獲聘為榮譽總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