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因應地球暖化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2次締約國大會(COP22)正在北非摩洛哥召開,日本、中國代表進行會談,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表達有意退出《巴黎協定》的背境下,兩國在討論後,確認共同合作對抗地球暖化。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8日上午報導,這次《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第22次締約國會議(Conferences of the Parties,COP),日本方面是環境大臣山本公一(YAMAMOTO, Chichi),中國方面則由負責暖化問題的特別代表解振華出席。雙方在台灣時間18日凌晨進行會談。

會談中,日環境大臣山本表示:「美國未來的走向不明,對日本來說,希望能如前所為,繼續在抗暖對策上有所進展。」在抗暖議題上,山本傳達了對美國立場後退的擔憂,也表示日本將會一如既往致力於抗暖對策。中國特別代表解振華則回應:「中國向日本學習了環境政策,今後希望也能繼續維持良好的關係。」日、中兩國確認了在抗暖對策上,將會互相協調合作。

在此之前,山本接受了NHK的專訪表示,「這次COP的重要意義在於送出『全世界都遵守《巴黎協定》』這個強有力的訊息,如此一來,就算是對暖化有所懷疑的人,也會接受並理解這就是世界的趨勢潮流。」山本表示,不只是讓美國別輕易退出《巴黎協定》,也有必要展現出世界各國在透過協調合作後,致力於對抗暖化的態度。

再者,川普表示將減少支援發展中國家對抗暖化的國際貢獻,山本表示,「對於被要求追隨先進國家標準、因而站上公平競爭的同一個相撲土俵的所有發展中國家來說,先進國家有義務承擔不讓其失望的責任。日本願意將發展出來的技術和專業訣竅,傳授給其他國家」,強調就算美國從支援發展中國家的立場後退,日本也將會繼續提供援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