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不滿蔡英文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輸台,國民黨各地縣市議員18日率領群眾到行政院前抗議,要求政府不可輕易開放有核災污染疑慮的食品,超過百位抗議民眾和警方推擠,而台南市國民黨議員謝龍介更率眾衝撞行政院大門,與警方爆發衝突,隨後,又帶領民眾前往立法院陳情,而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還要求門口警察放行,一行人在立法院前高喊「蔡英文下台」。

國民黨上午動員民意代表、支持者到行政院前抗議,其中包含各地方議員及立委都到場聲援,並且輪番上陣抗議政府計畫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輸入台灣,其中,謝龍介表示,蔡英文說要舉辦10場公聽會,結果場場都在說服民眾吃下有毒的核災食物,怎麼服眾?現場更有國民黨黨工上演行動劇,要求行政院長林全及蔡英文下台負責。

行政院大門前佈署大批警力維安,但現場人士不斷試圖要衝進行政院,突破警方封鎖線,爆發推擠衝突。隨後,一行人到立法院前抗議,要求立法院民進黨立委出來面對,並試圖攀爬立法院外的圍牆進入立院院區。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也在立法院門前安撫民眾,呼籲抗議群眾冷靜,隨後,經溝通開放國民黨議員及部份民眾進到立法院大門口前,廖國棟及國民黨立委徐志榮、蔣萬安、林德福、徐榛蔚等也出面接受抗議群眾陳情書。

廖國棟表示,針對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台灣根本還沒準備好,不管是監督審查,風險評估,衛福部、農委會都沒有任何人可以說清楚,若是國人吃下有核災污染食物後罹患癌症,由誰來負責?他強調,國民黨團絕對會堅持國人的食安立場,在捍衛國人健康的前提下,「絕不妥協」。

活動現場有國民黨黨工上演行動劇,抗議蔡英文政府計畫開放日本核災食品。   圖:鄭佑漢/攝

抗議民眾隨後轉往立法院陳情,而國民黨團立委也出面接受陳情書。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