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7日排審《民法》親屬編修正草案,成為邁向婚姻平權的重要里程碑。提案與排審的尤美女幾乎成為宗教團體千夫所指的對象,而身為保守政黨一員的提案立委許毓仁,壓力之大更是可想而知。不過,這一仗遠比想像中艱難,黨內保守勢力與場外高分貝怒吼的夾擊下,不得不回歸政治層面,用公聽會妥協於內憂外患的衝擊。

一場活動,在斥資重金包下四大報半版廣告的號召下,能動員白衣人塞滿立法院外側的濟南路,就氣勢上,確實提振了近期以來一路被壓著打的「反同」聲勢。過去護家盟無論使用多麼反智的語句為「反同」的理由下註解,在主流媒體上,獲得的多半是一面倒的負面迴響。

而今天的活動,正如同現場主持人多次奉為圭臬、同樣採行族群歧視政策卻意外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Donald Trump)一樣,激發了那些沈默螺旋下的保守派與忠誠信徒,穿上白衣,高舉十字架,唱起《手牽手》、哈利路亞,就讓歧視的言行,合理化成為一種不可侵犯的信仰。

沒穿白衣採訪  記者竟被「盤查」

只是,信仰究竟是有多麼見不得人,不只是《風傳媒》記者在現場採訪受阻,被粗暴中止直播;一手拿著手機直播、一手又背著單眼相機拍攝的我,在現場也多次被身穿白衣「糾察人員」用警察臨檢的口氣盤查。

只因為我不與你們穿著同一顏色的衣服,只因「非我族類」,就能任意侵犯特定媒體的採訪權?如果新聞自由能如此輕易的被踐踏,那今天這群人、這群政客,用著「缺人才」這種荒唐理由來踐踏輕蔑同志的權利,真的只是剛好而已。

「歧視會殺人,你們都是兇手」

採訪結束、離開這場聖靈充滿、歧視也充滿的集會前,在舞台後方一幕讓我印象深刻:一位跨性別女生遭到警方用鐵架和人龍包圍對待,猶如被展示的動物般圍困在其中,一名身穿白衣的反同男子竟走向他吐口水、飆罵「噁心死了!」

而她則是堅毅的舉起手中的標語,「歧視會殺人,你們都是兇手」,靜靜的,沒有說任何一句話,回應這些白衣人對他的冷漠眼光。這一刻,灰暗的令人不忍直視,原以為可以觸及的那道平權彩虹,在17日的司法法制委員會告一段落後,似乎又顯得更為遙遠。

「拒絕黑箱,維護弱勢」,台上的主持人一整個下午賣力地帶動群眾嘶吼著這幾個字,但匪夷所思的是,弱勢的,究竟是連伴侶權益都沒有法律保障的同性戀者,還是包下四大報廣告、不斷阻撓記者拍攝、對著同志吐口水、要求婚姻必須全民決定的人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