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17日出席於麻六甲召開的「世界華人經濟論壇」,結果大會手冊上不但將馬英九「前總統」的職銜改為「前領導人」,連馬英九的演說題目也出錯。馬英九因此自製正確名牌出席,並在下午在馬國召開記者會表示抗議,強調這等對待是踐踏他的尊嚴,不僅對不起他,也對不起台灣人民。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表示,主辦單位極為不禮貌,也不恰當,應該立即道歉並改正。

馬英九受邀出席17日上午於麻六甲舉辦的第8屆世界華人經濟論壇開幕式。但在中國的打壓下,主辦單位發放的大會手冊及節目表中均將馬英九的「前總統」職銜改為「台灣前領導人」,甚至連馬英九演講的題目也從「台灣與東協未來經濟發展更為緊密的前景」改為「華人對世界經濟的貢獻」,因此,馬英九一早特別自製正確名牌出席。

馬英九下午3點半還召開國際記者會,對此事表明嚴正抗議,他質疑,為什麼別的國家都有介紹正確職銜稱「前總統」,自己卻被稱為「前領導人」。馬英九強調,這件事情不僅傷害他,也傷害了台灣與馬來西亞的關係,更是傷害了兩岸關係。

馬英九表示,自己雖然已不是總統、沒有權力了,「但是,我有尊嚴」,不能隨便被踐踏。他認為,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台灣,會據理力爭到最後一秒。他感慨自己8年致力維護的兩岸關係,如今卻受到中國介入打壓。

對於此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表示,主辦單位極為不禮貌,且不恰當,應該立即道歉並改正。黃重諺指出,馬英九作為中華民國的前任國家元首,主辦單位不該以這種方式對待我國前總統,建議未來對於類似活動的邀請要特別注意確認,以免再次發生同樣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