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 Dylan確定不出席諾貝爾頒獎典禮了!據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16日報導,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表示,已收到巴布.狄倫(Bob Dylan)親筆來信,告知其因「預先存在的承諾」,而無法出席下個月在瑞典舉行的諾貝爾頒獎典禮。

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在10月中揭曉,由75歲的美國民謠歌手巴布.狄倫獲獎,得獎的理由為「在美國歌曲的偉大傳統裡,創造新的詩意表現手法」。而獲獎消息發布後,巴布.狄倫雖曾一度保持沉默,但之後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若有可能,將會親自參加12月的諾貝爾頒獎典禮。

眼見頒獎典禮即將到來,BBC 16日(當地時間)則報導,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發出聲明指出,已收到巴布.狄倫親筆來信,告知因為「預先存在的承諾」,所以將不會出席下個月的頒獎典禮。

對於巴布.狄倫無法出席,瑞典學院表示尊重他的決定。但也說,諾貝爾得獎人無法親自出席頒獎典禮領獎,「並不常見,但非首例」。另外,瑞典學院也強調,唯一的要求是巴布.狄倫須在頒獎典禮後半年內,舉辦一場與諾貝爾得獎成就有關的講座。

除了巴布.狄倫外,過去也曾有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缺席頒獎典禮的紀錄。如奧地利猶太裔小說家耶利內克(Elfriede Jelinek)曾以社群恐懼為由,未出席領獎;英國作家萊辛(Doris Lessing)則因年紀太大,也缺席頒獎典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