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法院宣布港府勝訴,撤銷2名本土派議員資格之際,由美國國會委任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16日發表本年度的報告,直指「銅鑼灣書店事件」威脅香港自由,同時讓「一國兩制」前景堪憂。

「美國之音」報導,USCC的報告以頗大的篇幅點名銅鑼灣書店事件,表示銅鑼灣書店股東與職員被中國政府人員綁架事件,讓外界質疑,香港能否在「一國兩制」下,維持長期以來的獨立司法系統,不受政治左右,同時質疑香港能否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報告說明,儘管目前還看不出該事件對香港長遠的影響,但確實已經影響到香港的出版自由,香港書商自我審查的現象相當明顯。另外,許多在香港的外商也因銅鑼灣書店事件而產生質疑,懷疑香港能否維持獨立的法治、司法制度,報告還舉英資銀行匯豐控股集團(HSBC)取消把集團總部從倫敦搬遷到香港的事件為例,認為HSBC很可能是對香港能否維持一國兩制缺乏信心。

此外,USCC的報告也提出,中國派駐在香港的解放軍似乎一改之前的低調,近來頻頻在香港的敏感時刻舉行大型演習,包括拒絕美國航空母艦約翰.斯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訪問香港,顯見中國當局企圖藉軍事力量向港人施壓。因此,報告建議美國國會議員接觸中國官員時,須重覆美國支持香港的法治與人權狀況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