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薩德(Bashar Assad)15日接受葡萄牙RTP電視台專訪,他針對新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競選時的政見表示,若川普兌現打擊恐怖主義的承諾,那麼美國將成為敘利亞的「天然盟友」。 

新任美國總統川普曾於競選時期主張,美國應該將更多的心力投入在打擊伊斯蘭國,同時還指責競爭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針對敘利亞提出的禁航政策會導致第3次世界大戰。川普當時也提到,對抗敘利亞等同與俄羅斯及伊朗等勢力作對,可能會引發核武衝突。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接受葡萄牙RTP電視台專訪,表示目前並不知道川普打算如何行動,但是「樂見」他打擊恐怖主義,若川普兌現選前的承諾,那麼美國將與敘利亞在這個問題上成為「天然盟友」,就如同敘利亞與俄羅斯、伊朗等國家的關係一樣。

但是,阿薩德也說到,美國目前內部的分歧意見混雜,並不預期會因為川普入主白宮而改變國際間目前的關係。阿薩德表示,川普提出打擊恐怖主義的政見可能會因為政府內的爭執,或主流媒體的反對聲浪而遭到打壓,他能否實現仍有待觀察。阿薩德說明,評斷川普的時候要「非常謹慎」。

敘利亞的衝突自2011年爆發至今,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SOHR)統計,已有近30萬人死亡。戰火至今仍在延燒,敘利亞政府軍飛機在周二(15日)轟炸了叛軍控制地阿勒坡城的東部地區,遭到攻擊的目標包含當地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