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疾病基金會董事長曾敏傑日前應邀出席聯合國成立的「罕見疾病非政府組織委員會」,並計劃發表演說,卻遭到中國代表以各種理由阻止,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林靜儀、邱泰源15日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國以政治理由干預演講發表,深表遺憾。

由聯合國成立的「罕見疾病非政府組織委員會」,原訂邀請罕病基金會董事長曾敏傑在成立大會上發表演說,卻遭到中國以「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不符進入聯合國資格」、「使用『國立』台北大學社科院院長頭銜」,以及「演講投影片提到台灣國會(Taiwanese Congress)」等與會議主題無關的政治理由干預,阻止演說發表。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罕病基金會在罕病醫療研究、國際交流互助,以及相關修法上的努力成果,台灣社會有目共睹,曾敏傑低調進行準備工作,也是希望將前述的寶貴經驗能與國際上的其他NGO分享,造福更多罕病病友,無奈卻在中國的政治干預下「事與願違」。

劉世芳呼籲,中國不應該事事以政治化的眼光看待,政治上的分歧與紛擾,不應該影響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合作,也不應該傷害普世的醫療人權。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表示,政治不應該干涉人權,從LGBT、婦女權益到這次與罕見疾病有關的演說,台灣無論在社會倡議或是國家政策上,成果是世界上數一數二,但中國卻用政治力干預,讓台灣的成果無法與其他國家分享,剝奪台灣成為世界公民的一員,不只是台灣的損失,也是全球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