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選總統候選人川普反對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對此,新任駐新加坡代表、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15日受訪表示,TPP要生效,必須12個會員國的GDP總和85%批准才能生效;美國如果不批准TPP,就不會生效。

由半官方的遠景基金會主辦的「2016 台灣-東協對話研討會」15日在遠東飯店舉行。剛被宣布將擔任新加坡代表的梁國新也出席了這個會議。對於何時將出使新加坡?梁國新受訪沒給明確時間。他說,14日才正式收到派令,正與外交部聯繫相關赴任事情。

梁國新表示,15日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來參加研討會。他強調,關於台灣與東協關係非常重要,剛才總統蔡英文也說明了南向政策的目標、執行方式,外交部長李大維也說明的非常清楚,這是每個駐外單位需要努力的目標。

梁國新表示,對於有機會到新加坡服務也感覺非常榮幸,新加坡與台灣確實有非常多共同的利益;新加坡的天然環境與台灣非常相近;所以,怎樣能夠把台灣建設成一個經濟發展、國際化程度高的國家,大家都非常重視;這次到新加坡,他會盡量促進雙方的合作。

至於傳出新南向政策將以新加坡為跳板,星國對此很不滿,梁國新表示,對於這一點,他完全不曉得。

至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反對TPP,梁國新表示,美國對於TPP的政策有其國內政治環境考量;如果美國不推動TPP的話,TPP是沒辦法生效的;因為TPP的規定必須是12個國家GDP總和的85%共同批准才能生效;美國如果沒有批准,就不可能生效,「這是註定的」。不過,在美國也沒有人說TPP將來永遠沒有可能。

梁國新表示,大家都在密切關切TPP的下一步發展;第二、台灣的南向政策與TPP嚴格講,沒有直接關係,但都是區域經濟整合的概念,台灣目前也不是TPP的正式會員國。而在TPP之外,也有106RCEP(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在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