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13日發表聲明,公布了首波的人事任命,表示將由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Reince Priebus)出任新的白宮幕僚長,並且競選總幹事、媒體人巴農(Steve Bannon)則出任策略長及資深顧問。

蒲博思過去曾為威斯康辛州共和黨主席,後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在黨內極具聲望,過去川普競選總統期間,由於屢次失言造成黨內反對川普聲浪四起,在初選時共和黨員並不支持川普出線,不過蒲博思仍力挺到底,並且致力維繫黨內團結。

過去川普在競選時曾與美國共和黨籍高層級的民選官員、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決裂,不過由於蒲博思與萊恩關係友好,此次蒲博思的人事任命也意味著川普願意與萊恩以及由共和黨主導的國會攜手合作,以便日後讓法案順利通過。

並且蒲博思的任命可能將有利於台美高層的友好關係,過去蒲博思率團曾出訪台灣,並且於共和黨黨綱內首列美國對台的6項保證,也是蒲博思任全國委員會主席的政策方向,是美國白宮內少見的「挺台派」,而蒲博思與美國國會關係深厚,未來將有利於國會就台灣相關法案的溝通。

另外一位人事任命巴農過去則是極右派媒體「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董事長。布萊巴特新聞網向來立場保守,在共和黨初選時力挺川普,並且不遺餘力批評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及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

並且巴農過去力挺川普的移民政策與反對自由貿易,甚至鼓勵川普繼續走民粹路線,深受川普重用被延攬入競選團隊,此次任命巴農為白宮策略長與資深顧問,也讓人質疑川普日後政策是否依舊維持極右派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