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新知基金會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多位育有子女的異性戀出席,以家長的身份分享經驗,表示支持同婚、訴求盡速立法,並反駁反同婚團體8日主張「未顧及異性戀」的論調。

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團體「台灣性別人權維護促進協會」8日赴立法院靜坐抗議,不少參與民眾帶小孩到現場,要求退回《民法》972條修正草案。該團體訴求一夫一妻才是國家社會長治久安的基石,新聞稿中還指稱「如果不接受同性戀叫做歧視,你有顧到我這個異性戀的權利嗎?」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多位異性戀家長前來分享自身經歷,並對同婚表示贊同。

婦女新知發表聲明指出,婚姻平權法案在立院通過一讀,是跨出平等的第一步,然而,有部分人士以「家長」的身分,搖著「守護家庭」、「下一代幸福」的大旗,以錯誤的資訊加深同性戀者與異性戀者間的隔閡對立。聲明指出,同性戀族群並不在少數,若是孩子不能從小學習和平、友善的價值觀,未來可能會在無意間傷害了身邊的同志族群,又或是自己將在黑暗與不平等的環境中摸索自己的性取向。婦女新知認為,學校及家庭要提供正確的性別教育,與孩子一同討論性別角色、性傾向、性別認同,才能為下一代打造溫暖友善的社會環境。

曾擔任對抗慈濟內湖開發案義務律師的陳又新也帶著兒子來到現場,他分享自己過去與太太面臨困難時,因為有法律賦予的婚姻關係,才能順利處理事故。他提到,社會上存在著多元伴侶的情況下,這些人卻無法為他們所愛的人承擔責任、行使權利。陳又新律師指出,不該因為性向而產生差別待遇,希望盡速通過後續修法程序,讓伴侶間能為彼此承擔責任、行使權利,就像一般異性戀的配偶一樣。

親子共學團的徐維琪夫妻則說,婚姻是基本人權,同性結婚組成家庭絲毫不關異性戀家庭的事,婚姻的價值在於相愛的兩人能夠長相廝守。他們指出,孩子的愛很單純,不論身分或性別,指責以異性戀家長的身份反對同志結婚,「才是影響別人的權利」。

婦女新知表示,人不會因為法律而改變自己的性取向,也不會因為性取向而成為性濫交者,認為反對同婚者「過於多慮」。婦女新知表示,希望下一代能夠在一個多元包容的環境下長大,唯有打造沒有歧視的平等社會,孩子才可以真正的做自己,不被誤解或仇恨而傷害了人格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