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連獎基金會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第39屆吳三連獎得主,文學部分,平路以小說獲獎,江自得以新詩獲獎。藝術類獎項則由賴純純獲雕塑類別及蘇顯達獲音樂類別。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台灣還有很多精彩故事等待發掘。

第39屆吳三連獎得主揭曉,吳三連獎基金會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得獎名單,文學獎得主分別為小說類別的平路及新詩類別的江自得。藝術獎得主分別為雕塑類別的賴純純,音樂類別則由蘇顯達獲獎。

吳三連獎基金會秘書長林淇瀁(向陽)說明,以小說類別獲文學獎的平路女士,本名為路平,代表作《婆娑之島》,是台灣最卓越的小說家之一,以她獨特的觀點對台灣400年來的歷史提出新解讀。平路亦長期關注社會文化,作品展現對文化議題與公共事務的關切,寫作風格流露對台灣社會的關懷。

獲文學獎新詩類別的是江自得,是醫師兼詩人,近期作品有《遙遠的悲哀》等。向陽表示,江自得的詩作為台灣詩壇開創新的格局,以多元的視角以及細膩的情感,勾勒出台灣的歷史軌跡,展現了詩人對美、土地與生命最深刻的情感。

藝術獎得主之一為賴純純,獲雕塑類別獎項。向陽表示,她是一個全能的藝術家,有著跨越形式的創造力與開發題材的想像力。吳樹民也強調,賴純純作為一個女性,在男性為大宗的創作領域,她的創作過程非常艱難,在兼顧家庭的同時,也堅持持續創作,獲評審青睞。

另一位藝術獎得主是音樂類別的蘇顯達。他的小提琴除了擅長經典作品,也經常演奏國人的鄉土作品。1990年與旅美小提琴家林昭亮同台使用義大利史特拉第瓦里名琴演出,造成極大迴響。吳樹民表示,過去多為作曲家或音樂類別獎項,這次是首位演奏家得主。

吳樹民表示,台灣還有很多精彩的故事等待發掘。對於明年將邁入第40屆,吳樹民表示,獎項的精神不會改變,為了讓基金會可以一直延續下去,不排除讓外人接任董事長。

吳三連獎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台灣還有很多精采故事值得發掘。   圖:李蘇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