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國人大常委會7日在北京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的釋法,香港公民黨的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9日晚間發起靜默黑衣遊行,代表香港法律界向人大釋法強烈說不,除了參與的600名律師外,還有民眾自動加入遊行,估計有2000人。

先前香港新科立法會議員游蕙禎與梁頌恆在宣誓時,加入「香港不是中國」以及涉嫌「辱華」的內容,引發爭議。中國人大常委會於是主動釋法,解釋《基本法》第104條的內容,而在日前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等內容。不過人大釋法並未消弭紛爭,有專家提醒,此舉可能引發香港另一波抗議浪潮。

果然,在人大釋法前,香港已有數千民眾抗議,在釋法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等法律界人士也發起靜默黑衣遊行。抗議者約在9日傍晚17時45分過後,採取不喊口號、不持標語的靜默方式,從香港高等法院遊行經金鐘道,遊行到中環的終審法院,包括李柱銘、余若薇、梁家傑等多位香港法律界重量級人物都出席遊行。

郭榮鏗在臉書表示,這次遊行目的在提醒香港市民「不要麻木,不可向強權低頭」,遊行者清楚表達香港法律界及香港人不會接受人大釋法變為常態的立場,而且認為釋法對香港法治有極大破壞,尤以這一次為甚。
「美國之音」報導,針對中國人大釋法,其實香港法律界曾經多次舉行過黑衣靜默遊行,人數約在5、600人左右,在2014年6月10日中國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後,還曾經有高達1800名法律界人士參與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