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於摩洛哥揭幕,我方環保署官員代表將於10日啟程前往參與會議。法國媒體《法國晚報》(France Soir)7日刊登出1篇報導,為台灣發聲,稱台灣深受氣候變遷影響,致力於環保領域,卻因中國大陸而難以參與大會。

這篇標題為「台灣面對中國:北京再度阻撓台北參與Cop22」(TAÏWAN FACE À LA CHINE: PÉKIN EMPÊCHE DE NOUVEAU TAIPEI DE PARTICIPER À LA COP22)的報導,由《法國晚報》特約記者達米安杜蘭德(Damien Durand)撰稿,訪問了環保署長李應元。

文中指出,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2次締約方會議(Cop22),7日於摩洛哥的馬拉喀什(Marrakech)舉行,台灣雖不是聯合國一員,無法出席正式大會,仍組團參加。不過受到中國的阻撓,大會並不歡迎台灣參加。報導指稱,在幾乎全世界所有國家都能參加這項峰會的情況下,台灣──這個深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太平洋小島,卻被迫成為缺席者,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1%,但即使在去年的歷史性巴黎氣候峰會,也只能以觀察員身分試圖「參一腳」。

文章描述台灣採取對環境友善的各種措施,而蔡英文政府也承諾廢核,這麼多的努力在國際社會中原本是可敬的,卻在中國強大壓力下,被拒絕在國際交流之外。作者指出,對比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25%的中國,台灣更不應該缺席全球氣候峰會。

李應元在受訪時感嘆,中國在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加大打壓力度,連簡單的交流都要阻撓台灣參加。今年台灣連邀請函都沒有,只能先行前往,到摩洛哥再申請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