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日前在密西根州造勢時,點名墨西哥、台灣和中國搶走美國人的就業機會。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7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台灣人並沒有搶走美國人的工作,因為雙方產業是互補的。他也認為,若川普當選,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可能會比較大。

立院經委會7日審查經濟部的預算,會中,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要求李世光針對川普的談話表態。對此,李世光答詢回應,經濟部已做各種沙盤推演來因應美國大選的結果。至於川普點名台灣,他表示,因為我國對美輸出最多的產業是ICT產業,以台灣製造業協助美國蘋果公司生產為例,若全由美國生產,人事成本太高,因此,雙方產業是互補的,台灣人並沒有搶走美國當地的工作機會。

李世光說,「以我們跟美國的交互投資來看,其實是互補的,對台灣製造業來說,搶走美國人工作的情形其實是不明顯的,那應該不是搶走美國人的工作,而是我們跟美國民眾在這件事情上,是交互受惠的。」黃偉哲進一步詢問,誰當選美國總統,對台灣的經濟影響比較大?李世光回應,川普在選舉中所發表的經濟政策較不明確,若川普當選,對台的經濟影響可能會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