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陸客不來了」對旅遊業造成的衝擊,行政院3日宣布將立即祭出總價3億元的紓困措施,希望能輔導這些過去專門服務中國觀光團的旅遊業者,轉型鎖定台灣遊客市場,推出平日的國內旅遊行程,期盼讓過去超過9成都是以個人安排為主的國內旅遊,扭轉為團體旅遊,來彌補旅行社因為中國團客減少而損失的商機。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雖然自由行的陸客在過去一年成長8%,但中國團客銳減近2成,仍然造成旅遊業虧損,因此這次的紓困方案就是鎖定這些接待陸客團為主的「重災戶」,希望藉由補助來協助他們轉型,瞄準國內旅遊的龐大市場與商機。

根據觀光局的方案,若這些旅行業者推出平日國內旅遊團,並經過觀光局審核通過,旅行社可以獲得每位旅客每天300元的餐費補助、600元的住宿補助,以及半數交通費補助,每一團最高補助為4萬5千元,若是雇用中文導遊隨團,則依行程天數會額外補助最高1萬元。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國內旅遊人數約1.79億人次,當中只有5%是透過旅行社安排,其他95%都是個人安排,因此他們的用意,就是希望能將個人安排為主的國內旅遊,擴大成團體旅遊,讓這1.79億人次移轉給這些過去接待中國團客的業者,彌補他們因為陸客減少的損失。而紓困措施就是「拋磚引玉」,協助他們轉型,並透過他們的商業機制,把國內旅遊的餅做大。

王國材表示,雖然台灣人喜歡單獨出遊,或是家庭出遊,但透過這次的紓困方案,業者會推出各種深度旅遊行程,讓這95%個人安排的國內旅客能對團體旅遊改觀,「而且自己開車也蠻累的」,透過團體旅遊的深度解說,可以做得更好。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3億元的紓困方案預計4日下午就會公告,隨即就會提供旅遊業者與村里長來申請,至於「非陸客業者」部分,行政院也會陸續推出各種方案來獎助業者,目前由政委張景森與業者商談研擬當中,將會盡快提出完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