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發表社論,譴責此前在宣誓時口稱「支那」的兩名香港新科立法會議員:「梁遊二人必須被徹底逐出立法會,這已經是全體中國人的要求和意志。我們相信這個強大的國家有能力兌現人們的這一意志。」13億中國人再一次沒有經過公投就被「代表」了。

中國人雖然滿坑滿谷,卻都是沒有自由意志的奴隸,是被綁匪綁架、控制、洗腦的「肉票」。1989年,肉票們鼓起勇氣向當局討要自由,要來的卻是殺氣騰騰的坦克和機關槍,一夜之間北京血流成河。果然,殺人換來了穩定,換來了肉票此後30年的沉默似金。

六四之後,中共逐漸探索出一套固若金湯的獨裁模式。牛津大學社會學與社會政策系榮譽教授斯坦•林根(Stein Ringen)近期出版了一本名為《完美的獨裁:21世紀下的中國》的新書,他認為西方學術界對中國的經濟成就存在根本性誤解,大大忽略了中共統治的黑暗面。他指出,中國是一個「完美的獨裁政府」,用專制(Autocracy)等字眼形容中國的體制太過溫和,所以創建了一個新字──管控專制(Controlocracy)。這裡所說的「完美」當然不是褒義詞,而是比奧威爾《一九八四》中的大洋國更加綿密、精緻的控制系統。

在中共的管控專制下,人民不需要被下令去做某些事情,而是由人民自發地自我控制、自我審查,不去做那些「不應該做」的事情。中國投放大量資源在監控部門,例如約有200萬人監視互聯網,並操縱輿論走向。斯坦•林根指出:「如果你是一個獨裁者,應該去中國學習,因為沒有國家比中國做得更好。」所以,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的「準獨裁者」紛紛「棄美投中」,虛心向老大哥學習。

日前中國互聯網傳奇人物馬雲在中央政法委所做的講座,其重要性被低估了。馬雲以「科技創新在未來社會治理中的作用」為題,講了一堂「前沿科普」課,堪稱史無前例。現場加視頻,全國3600個分會場、152萬政法官員追隨馬雲經歷了一場「頭腦風暴」。

馬雲首先拍政法委的馬屁:「中國有13億人,有多複雜!我認為,這個工作(監控人民)沒有理想主義是做不出來的。強大的理想主義,對於未來的擔當和各種方法,我是充滿敬仰之情。」馬雲更表示,他的淘寶網不僅僅是一個點石成金的賺錢機器,更是可以幫助黨國收集民眾「大數據」的監控工具,能夠讓當局預先識別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壞人根本走不進廣場」。

在完美獨裁、天羅地網之下,13億肉票無力反抗。正如有網友所諷刺的那樣,13億人的最後意志,是移民西方國家。然後,在澳洲皇家植物公園大便,在巴黎羅浮宮噴泉洗腳,在雪梨歌劇院上映毛主席樣板戲,在洛杉磯表演升旗儀式,在日本偷竊馬桶蓋子,在香港街頭跳大媽舞,然後說自己很愛很愛這個「很黃很暴力」的法西斯政權。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