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於3日發表一則報告,提出29項預防手術感染及的建議。其中,WHO指出,外科術感染是由細菌侵入手術切口引起的,剃毛可能增加皮膚傷口的風險。在中低收入國家,有近11%的患者在手術過程中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3日發布了一份針對手術感染以及預防超級細菌的指南,其中指出任何手術之前都應該先沐浴清洗身體,但是動手術的部位不應剃毛,因為有一定的風險導致皮膚創傷或微小切口,讓細菌進而侵入。世衛負責衛生系統和創新的助理秘書長基尼(Marie-Paule Kieny)對此指導方針聲明,任何人都不應該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感染疾病,強調這分指南對於拯救生命有寶貴的重要性。

這分指導方針指出,「洗手」是防止手術部位感染的最有效的方式。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每年將近進行2.4億次的外科手術,而當細菌透過手術切口侵入人體時即為手術感染,不但每年威脅數百萬或者的性命,同時也協助散播了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

世衛針對抗生素問題強調,為了阻止抗藥性的擴散,抗生素不應該在手術後使用。該份指南建議,抗生素是使用於手術前與手術中以預防細菌感染,手術後不應再使用,如此才能阻止對抗生素具抗藥性的細菌增加及擴散。

世衛表示,在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國家,有11%的患者在接受手術的過程中感染,在非洲更是有2成的婦女在施行剖腹產時感染傷口。但這並非僅存在於貧窮國家的問題,手術感染問題讓美國每年額外支出了9億美元,住院病患更額外多了40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