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攸關民眾社會住宅的《住宅法》修正草案,在立法院審查一波三折,事實上,立法院於上個會期朝野協商版本的《住宅法》部份修正條文,僅處理了社會住宅30%的弱勢比例,但是,針對社會住宅分佈、規範及補貼等配套,卻未在條文中討論,內政部在此會期再次提出新的修正版本,卻遭國民黨阻擋,民團「社會住宅推動聯盟」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高舉照顧弱勢旗幟,但實質卻是在袒護建商」。

針對《住宅法》修正,上會期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時任立委鄭麗君及國民黨立委顏寬恆都有提出草案,不過,修正內容僅處理了社會住宅中的30%弱勢比例及愛心房東免稅額等條文,然而,針對社會住宅如何落實、社會住宅分佈地區、住宅品質規範及補貼比例等都納入討論,內政部此會期再次提出新的修正版本,希望能在立法院併案審查。

不過,立法院長蘇嘉全1日召集的朝野協商中,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批評內政部所提出的版本條文太多並且有些極具爭議,若併案審查恐怕又會拖過這個會期,「照顧弱勢族群刻不容緩」,不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認為上會期的《住宅法》不夠周延,若能全面性的修法才是真正照顧弱勢。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彭揚凱表示,針對內政部提出的修法版本,其中就是規範建商必須提供住宅資訊否則遭罰,以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提出的「老屋健檢」政策方向,但事實上,都未與社會住宅的推動有直接關聯,若國民黨直指這2項政策具爭議,就應該好好討論。

彭揚凱質疑,國民黨團不願討論政院版《住宅法》,是因為許多條文涉及到損及「建商利益」,卻將照顧弱勢當成令箭,執意推動上會期僅5處條文的版本,根本無法達到照顧弱勢的美意。

彭揚凱呼籲,社會住宅是基於照顧弱勢族群所推動的政策方向,《住宅法》應該是全面考量修正,像是徹底健全的社會住宅興辦機制、改革租金、補貼制度及優良的住宅市場都該納入討論。而立法院4日院會排審議案,也將上會期的草案版本納入討論事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