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會見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時談到,國民黨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談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2日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內戰無關台灣,何來簽署「和平協議」?

獨盟表示,洪秀柱表達了要以「和平政綱」對抗「台獨黨綱 」。但中國國民黨的「和平政綱」,是要「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的角色」。而中國國民黨已不再是台灣的執政黨,其與中國共產黨間的任何協議,都不能代表台灣人民。

獨盟指出,況且從歷史與法理上看,台灣並不需要和中國簽署「和平協議」。從1894年的馬關條約,台灣脫離大清帝國以來,台灣再與中國無關。1949年,國民黨敗逃至其受盟軍委託佔領的台灣,致使台灣捲入國共內戰;但內戰的關係仍是存在於國、共兩黨之間,並未因此改變了台灣主權未定的地位。台灣從不是中國內戰的一方,更非以「中國的一部份」而納入國共內戰與中國主權的範圍中。

獨盟表示,從現實上看,台灣從民主改革開始,早已不對中國抱有任何軍事上的敵意,反倒是中國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中國20餘年來不斷擴張軍備的結果,不但威脅台灣安全,更成為東亞的隱憂。台海和平與否,責任從不在台灣,而端視中國是否能自我節制,尊重台灣人民追尋自主的意志。更重要的是,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與台灣人抵抗侵略的決心,是否足以嚇阻中國的妄圖。

獨盟表示,習近平除了「一中」、「反獨」的基調外,並未有強硬的表示,也未涉及任何敏感的政治問題,似乎顯示習近平明瞭到台灣政治局勢丕變,國民黨衰微,統派市場大幅萎縮的事實,故而採取取不刺激台灣民意,也不對中國國民黨作出任何具體承諾的低調策略。

獨盟指出,從客觀事實來看,一方面,過去數月以來,中國對台灣在外交上的打壓和經濟上的緊縮策略已到盡頭,所謂的「地動山搖」,僅止於此。媒體也傳出中方願意不再堅持「九二共識」,尋求與蔡英文政府修好的機會;畢竟蔡英文政府確實在中方預先釋出的容許範圍中,選擇了不觸怒中國的「尊重憲政體制」立場,並未積極明示反抗中國的併吞意圖。

獨盟也提醒蔡英文,至於總統府方面,對習洪會僅僅表示「希望中國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是乏善可陳。相較於習近平已理解到其面對的是2005年「胡連會」以來最弱勢的中國國民黨,蔡英文總統是否能把握中國對台影響力最弱的契機,引領台灣走向獨立自主的新國家仍待大家督促與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