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馮世寬2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國防部106年度施政計畫及主管預算案。不過,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在質詢時質疑,面對國防預算動輒數百億,卻要納稅人民買單,高金素梅更以菲律賓為例,認為菲律賓透過外交手腕從中獲取利益,馮世寬回擊「中華民國不是菲律賓」。高金素梅立刻說,「你承認中華民國,但有人說中華民國不正常」,馮世寬語出驚人地回應「那是他,不是我,那是不正常的人」。

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日前曾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且依現行憲政制度,多數民眾與學者都認為中華民國為不正常國家。

高金素梅針對國防預算動輒數百億,認為政府將人民的納稅錢拿去用在國防外交上,反倒忽略了民生社福及教育。她表示,政府現在推動「國機國造」耗費600多億,行政院長林全說「會需要很多人力,創造很多就業機會」,而且政府一下說要自己做潛艇、一下說自己造飛機,「但是這些東西,外面都可以買得到了啊!」

馮世寬回應,國機國造初步估計將會有2000多名以上的人力,並且能讓國防工業扎根,讓產業能復甦,也可以讓(國機國造)後續的保護維修能自主。

高金素梅說,台灣這麼小,有國防工業嗎?如果有的話,蔣經國時代就在講國防工業了,歷經多少年,建立起來嗎?現在的國防是需要武力嗎?需要軍備競爭嗎?高金素梅認為,應該要靠外交手腕,她舉例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就是透過外交手腕獲取利益。

馮世寬立刻回擊,「中華民國不是菲律賓!」並強調台灣不需要軍備競爭,但是2300萬人需要保護。此時高金素梅說,「你承認中華民國,但是很多人認為中華民國是不正常的國家」,並要求馮世寬現場唱國歌。馮世寬便回應「那是他,不是我,那是不正常的人,但我不會在這裡唱國歌」。

此時答詢時間已到,召委羅致政便出面圓場,高金素梅下台前怒嗆,「當你指責別人是不正常,但是你在這裡又不唱國歌,你也是不正常的人。」馮世寬回應,「我當然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