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馮世寬2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針對國防部仍派員戍守慈湖蔣介石及大溪蔣經國「陵寢」,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批評,這樣的做法完全不符合時代潮流與轉型正義,對此,馮世寬強調,「他對我們國家的安定有貢獻」,而且由國防部的禮兵來做,比較莊嚴肅穆。

劉世芳2日針對兩蔣「陵寢」的預算進行質詢,後備指揮部參謀長李世國回應,目前慈湖跟大溪2個「陵寢」每年編列的維護預算為20萬元,人員部分則有87人,並由一名中校組長領導。

劉世芳問馮世寬,「為何國防部要衛戍兩個死人?」馮世寬表示,因為他們對國家的安定有貢獻,且如果移交給觀光主管機關管理,這些單位沒有訓練周全的禮兵,「到那邊去,好像不夠莊嚴」,他強調,維護一個「歷史文物」的莊嚴肅穆,會比交給觀光單位來得好。

但劉世芳認為,中正紀念堂也有禮兵,但那邊是由文化部管理,底下成立一個行政法人機構,「那個地方不夠莊嚴嗎?」馮世寬表示,他曾經帶人參觀過美國軍人公墓,負責看守的都是持有實槍的憲兵。劉世芳說,照馮世寬的講法,國軍示範公墓更應該要有憲兵跟禮兵來看守,而不應該只看守「那兩位」。

劉世芳強調,用國防部的公務預算來養護蔣家的「陵寢」,不符合時代潮流與轉型正義,雖然國防部跟職業軍人不一定同意他是威權時代的獨裁者,但現在兩蔣陵寢已經成立文化園區,應該要移交給觀光的主管單位處理,例如交通部觀光局或桃園市政府,否則未來會有很多卸任總統,「難道他們的墓地都要請國防部衛戍、當成軍事要塞管理嗎?」

對此,國防部長馮世寬允諾會慎重考慮,並在一個月內,向相關單位請教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