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洪習會」1日下午結束,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會談中,並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及「一中各表」,而是以92共識的論述架構下談到一中原則,並且在洪習會中大談和平政綱。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2日受訪時表示,針對洪談到的一中原則未有明確表述,太過籠統,至於提到和平政綱時,廖國棟一時語塞表示,「黨團還沒有就這議題做出討論,我認為我們要消化一下」。

針對洪秀柱在洪習會中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智慧維持兩岸互信政治基礎。針對此論述,外界解讀是為「一中各表」解套。廖國棟表示,求同存異的論述架構比較像是過去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與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提到的兩岸願景,但是,前總統馬英九已提出更清楚的「一中各表」來解釋兩岸定位,也在「92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下與中國簽署了23項協議。

廖國棟指出,洪秀柱在洪習會的談話內容反倒是比較「籠統」,不像一中各表的論述清楚,黨團方面還是希望洪秀柱在接下來於中國參加的兩岸和平論壇(國共論壇)中能提到「一中各表或是中華民國」等字句。

至於當媒體追問,「和平政綱」與「和平協議」至今在台灣尚未凝聚共識,卻在洪習會中提及?廖國棟回應,和平政綱是國民黨於全代會通過的正式黨綱,而「連胡會」中也提到了兩岸的和平願景,不過廖國棟也坦言,和平政綱與協議在國內確實需要一點時間消化。對於記者的提問,廖國棟也表示,「你突然問我這個問題,我一時間也說不出來,黨團也沒有就這議題討論,我認為我們要消化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