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也從1日起訪問中國,不僅如此,還同意購買中國4艘近海巡邏艦(Littoral Mission Ships),也同意與北京雙邊對話,以解決南海主權紛爭。顯示當美國正為總統大選忙得焦頭爛額時,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趁勢再度擴張。納吉布是繼杜特地後,又1位聲稱在南海擁有主權的國家領導人訪問北京。英國BBC報導,中國官員透露,大馬政府同意從中國購買4艘近海巡邏艦,並同意透過與北京的雙邊對話,以解決南海的主權爭端。納吉布甚至在臉書上稱與北京是「戰略夥伴關係」(strategic partnership),有觀察家認為,納吉布訪中示好的發展,意味著美國與中國爭奪在亞太地區影響力的過程中,再度遭到挫折。英國《衛報》指出,納吉布與美方關係轉壞近因指向IMBD醜聞,他涉入馬來西亞國有投資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1MDB)貪腐案,被指控從中污了數十億美元,也遭到美國司法部調查。

在杜特地揚言向美方說分手之時,納吉布也追隨他的腳步,改為偏向中國。馬來西亞媒體報導,納吉布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後,同意購買4艘巡邏艦,2艘在中國建造, 2艘在馬來西亞建造。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表示,雙方領導人同意透過雙邊對話,妥善解決南海問題。他指出,雙方海軍開始合作,反映出2國間的政治互信。